防狼喷雾使用说明:防狼喷雾会造成眼睛永久失明吗?

xiaosa999 344 0

还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去成都吃火锅,眼泪不自觉的流,鼻涕也完全无法控制,嘴巴感觉就像着火了一样——这就是辣椒的威力。让我们进一步想象下另一种种痛苦,如果被比辣椒还要辣上几百万倍的辣椒提取素直接喷在脸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这会喷瞎我们的双眼吗?我想很多人应该会有这样的顾虑。

防狼喷雾使用说明:防狼喷雾会造成眼睛永久失明吗?-第1张图片-

事实上,辣椒喷雾剂中的有效成分——辣椒油树脂辣椒(OC),是一种存在于多种辣椒中的天然油。OC是一种炎症因子,它会使眼睛和上呼吸道粘膜肿胀,引起疼痛甚至暂时性失明。OC中的化合物是用史高维尔热单位(SHU)来测量的,史高维尔热单位是一种辣量表,也用来评估辣椒的辣度水平。

朝天椒

为了让你对辣椒喷雾有个概念,考虑一下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朝天椒的辣度在8000舒左右,哈瓦那辣椒的辣度在35万舒左右,而一般辣椒喷雾的辣度在50万到500万舒之间。辣椒喷雾有多危险?在大多数情况下,用辣椒喷雾喷在脸上的直接后果包括眼睛、鼻子、嘴和喉咙有灼烧感,但也会导致呼吸困难和眼睛肿胀闭上时暂时性失明。如果不治疗,这种影响可以持续一个小时,尽管有些人说需要几天时间他们才会感觉好一些。至于危险,大多数研究表明OC辣椒喷雾是完全无毒和安全的。

防狼喷雾使用说明:防狼喷雾会造成眼睛永久失明吗?-第2张图片-

据《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研究》杂志报道,眼睛暴露在OC环境下是无害的,而且没有证据表明辣椒喷雾剂会导致长期的视力问题。然而,反复暴露会引起角膜敏感度的变化。(话说谁没事干总被辣椒喷雾喷眼睛呢?)一些研究表明,有其他问题的人,比如对辣椒喷雾剂成分过敏、哮喘或已有的心脏疾病,可能会有更严重的反应。

眼镜检查

辣椒油是由非极性分子组成,很像油脂;因此,用由极性分子组成的水去冲洗辣椒喷雾,无法起到良好的冲刷效果。极性分子只与其它极性分子成键,而非极性分子只与其它非极性分子成键。但还是有希望的——这里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你缓解辣椒喷雾剂的灼伤:快速眨眼——这会使你的眼睛流泪,可能有助于冲洗掉一些辣椒喷雾剂。用肥皂清洗你的皮肤——使用清洁剂,如洗手液,洗发水,甚至洗洁精,然后用水冲洗。肥皂会帮助分解和去除油。试试“无泪”配方婴儿洗发水——用无泪洗发水清洗眼睛周围的辣椒喷雾,不会对眼睛造成更多刺激。用一条浸过牛奶的毛巾擦眼睛——全脂牛奶是胡椒喷雾剂的有效止痛药,因为脂肪会阻止喷雾剂中的化合物接触你身体的神经末梢。将浸过牛奶的毛巾敷在每只眼睛上几分钟或几分钟,直到可以缓解疼痛为止。用完后把毛巾扔掉。使用冰袋——将冰袋敷在眼睛上也有助于减轻灼伤。如果你接触了防狼喷雾,而且你戴着隐形眼镜,试着马上摘掉它们,把它们处理掉。如果你的手上有防狼喷雾,你可能需要别人的帮助。

防狼喷雾使用说明:防狼喷雾会造成眼睛永久失明吗?-第3张图片-

最后总结下,防狼喷雾对眼睛的刺激只是暂时的,不会造成永久损伤和失明。


标签: 防狼喷雾使用说明 防狼喷雾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