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有人在朋友圈里卖“防身喷雾” 内装辣椒水

xiaosa999 1085 0

长春市民刘先生最近发现自己朋友圈里有人推荐一种防狼喷雾,朋友说是自己的朋友卖的。刘先生加了卖家的微信,发现各种“防狼喷雾”都有销售,价格一般都在百元以内,“防狼喷雾可以在瞬间控制住一个人,如果不法分子都能这样轻松地获得这样的工具,这是不是也是一种隐患?”刘先生提出了自己想法。

长春有人在朋友圈里卖“防身喷雾” 内装辣椒水-第1张图片-

长春有人在朋友圈里卖防狼喷雾

朋友圈里出售防狼喷雾的是一个长春女孩子,所以不少产品也都是以女性顾客为主,防狼喷雾做成了瓶装化妆水、唇膏以及打火机的样子,价格从29到99元之间不等,大容量的警用防狼喷雾就售价99元。卖家介绍说,这种喷雾的喷射距离有1~2米,内装的液体是辣椒水,可以用来抓捕、驱散人群等。口红钥匙扣等就适合女的卖家,体积小,价格也比较低廉,不过卖家说,如果有紧急情况出现,一瓶来对付一个人还是绰绰有余。

市民质疑万一被坏人利用有隐患

刘先生询问过价格后又去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警用的防狼喷雾严格上来讲,属于管制器具。曾有人建议这种器具应该被严格管制,打击违法出售,因为防狼喷雾能在短时间内在大范围使人产生不适症状并丧失行动能力,一旦犯罪嫌疑人在实施犯罪或者逃避抓捕的过程中使用此类工具,不但有利于嫌犯完成犯罪或者成功逃跑,还容易引发人流密集区域人群恐慌和秩序混乱。

警方:长春目前尚无明确管制规定

新文化记者从长春警方获悉,目前长春对于市面上的防狼喷雾这类器具没有明确的规定需要管制,但警用的不能外流是前提。普通市民利用防狼喷雾来防身无可厚非,但需要知道其中的成分是否有害。“确实喷雾可以在瞬间使人丧失行动能力,如果成分胡乱添加,的确有一定的隐患。”警方人士表示,但目前尚无防狼喷雾造成伤害的相关案例。

外地:已被禁止带入地铁等场所

现在暂时没有规定,但根据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情况来看,将来防狼喷雾很可能属于被禁止携带进入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器具。在上海北京都发生过因为拥挤,女乘客误用防狼喷雾导致多名乘客产生不适的案例,所以已被禁止带入地铁。

在国外,防狼喷雾剂是防身器材的一种,原料是辣椒水之类的对人有很强刺激性的液体,使歹徒暂时丧失视力,根本无法睁开眼睛,会造成强烈咳嗽,浑身难受,歹徒失去反抗能力,半小时后恢复正常。

防狼喷雾被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警察镇暴单位使用,而其中包含了美国五角大厦警察、加拿大皇家警察、纽约市警局、美国法警、华盛顿州警、亚利桑那公共安全部等各国警察机关部门。但是,在国外个人使用需要申请专门的执照。

长春有人在朋友圈里卖“防身喷雾” 内装辣椒水-第2张图片-


标签: 防身喷雾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