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身喷雾为什么违禁?

xiaosa999 749 0

最近看到网络上很多讨论防身喷雾合法性与是否违禁的话题,我相信很多朋友对这个话题也比较感兴趣。今天我就跟大家讨论下防狼喷雾的合法性问题,抛砖引玉。

先说下我的结论,防身喷雾即是违禁品,又不是违禁品。

防身喷雾为什么违禁?-第1张图片-

首先,从成分上来说,防身喷雾的成分比较复杂,这里分成依据成分,我把防狼喷雾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只含有纯天然辣椒素的防狼喷雾,另一类是除了辣椒素外还含有催泪瓦斯成分,如CS、CN等化学制剂。从喷射方式来说,防狼喷雾也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含有内压气体助理喷射,一类是纯物理按压喷射。如果你所使用的防狼喷雾的成分只有辣椒素,喷射是靠物理按压那么恭喜你,你的防狼喷雾一定不是违禁品。相反,防狼喷雾成分含有催泪瓦斯气体或者喷射通过惰性气体来增压的都可以被算作违禁品或者叫管制器具。

我国法律对防狼喷雾的定义不是很明确,很多情况下的依据往往是地方公安管理条例,每个区域的条例可能也不尽相同,具体的情况需要咨询当地执法机关。虽然防狼喷雾多有限制,但是大家只要遵循一个原则持有和使用一定是没问题的。这个原则就是正当防卫原则。我们再退一步说,即使错喷对方所造成的后果也比用刀具防卫不当造成的后果要小的多吧。

防身喷雾为什么违禁?-第2张图片-

1

其次,再说说为什么防狼喷雾会被相关部门管制。有些人可能会觉得防狼喷雾又不会对人造成生命危险,喷就喷了,总归比刀枪棍棒的伤害要小吧,为什么淘宝上有卖棍棒刀具的,小小的防狼喷雾却不给卖。有这种观念的的人我想不在少数,不能说错,但是考虑却很片面。

防狼喷雾喷到人脸上造成的危害确实是可逆的,基本上一段时间后就恢复了,确实不致命。但是这种小东西,体积小,携带方便,社会隐患却并不小。容易引发群体恐慌,在这一点上威力可以你一把匕首,一根棍棒要大的多。所以你可以看到地铁、电影院、机场、车站这些人群聚集的地方,对防狼喷雾的检查是多么的严格。很多案例告诉我们,小小的一瓶防狼喷雾,监管不到位,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肆意喷射,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恐慌、踩踏、社会影响力是其他单件管制刀具所无法比拟的。所以我建议大家自觉遵守相关条例,不将防狼喷雾带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因为这些场所一般也是相当安全的。

防身喷雾为什么违禁?-第3张图片-

2

最后,防狼喷雾个人持有并不犯法,只要处理好使用的时机和场所,当确实遇到危险时作为防卫的工具是值得提倡的,执法单位鼓励大家在遇到危险时使用防身喷雾。


标签: 防身喷雾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