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为什么不允许卖防身雾剂?

xiaosa999 484 0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淘宝不允许卖防狼喷雾一类的商品是出于淘宝平台自身发展的需要,并不是国家法律强制电商平台不允许出售防狼喷雾。

为什么说不是国家强制而是淘宝平台自身需要呢?

淘宝为什么不允许卖防身雾剂?-第1张图片-

解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明白何为防狼喷雾,或者说防狼喷雾的定义。防狼喷雾只是一个通俗的叫法,它的真实定义应该是个人用防卫型辣椒喷雾剂。由美国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搞出来的用于平民防身自卫的装备,后期引入国内。辣椒喷雾主要分为两大类,执法机构(警察等)使用的警用辣椒喷射器和民用防卫型辣椒喷雾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防狼喷雾。

搞清楚定义后,我们只讨论民用型辣椒喷雾剂。警用型我们老百姓不得使用、销售,这个是法律明确要求的,这里不做赘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只是明确了电商平台不得销售警用器械给普通民众,但是并没有要求不得销售个人防卫辣椒喷雾剂,淘宝等电商平台之所以限制防狼喷雾产品是因为其自身平台的需要。因为即使是个人防卫型辣椒喷雾也具有潜在的攻击性。防狼喷雾在遵纪守法的人手里,就是一款很好的自卫工具,相反如果防狼喷雾剂在一个犯罪分子手中,那么它就变成了行凶武器。大家都知道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人民的素质也是层次不齐,对于具有攻击性的产品管理起来本身就有很大的难度,如果防狼喷雾产品像日常百货一样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轻易购买,保不齐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淘宝的流量非常巨大,如果一旦淘宝取消防狼喷雾产品的限制,出现社会问题后政府的监管机构一定会对淘宝追责,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淘宝一定会限制防狼喷雾产品在淘宝上的销售。

其次,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奉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规律共同作用于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淘宝也不能违反市场规律。既然防狼喷雾有社会需求性,那么光靠禁止是无法全面封杀的,淘宝平台难道就真的无法购买到防狼喷雾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淘宝的技术手段是屏蔽掉“防狼喷雾”这一搜索关键字以及它的相关词。我们完全可以换个检索词来进行搜索,例如“贝斯达喷雾”“沙豹喷雾”“梅西喷雾”“辣椒喷雾”等等,这些关键词总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吧。

淘宝为什么不允许卖防身雾剂?-第2张图片-

最后,我们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正确合理的购买和使用个人防卫型辣椒喷雾剂,不用防狼喷雾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标签: 宝宝计划软件官网

发表评论 (已有0条评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